2010年10月26日 星期二

在專家會議後


■張泳凱

這是在立報工作後,第一次想寫點什麼東西。

在8月25日旁聽了中科三期第8次的專案小組會議後,心情很複雜。

會議的結果,不意外的是有條件通過。我在FB上打了好幾段怒罵的句子,不過也單純只是鬼叫鬼叫罷了。當你覺得你想做什麼、但卻不能做什麼時,你會很無力。

在新聞現場,我是觀察者,我不涉入,我只是記錄。我按快門,在那些居民跟警察衝突的時候;我按快門,在那些居民斥責專家們違背良心的時候。

不過我很生氣。聽到一旁的電視台攝影想要快點走人,我在想,這到底是怎麼樣的一份工作?

而這些人是為了什麼當記者?「不過就是工作嘛,何必有太多情緒!就拍一拍就可以走了啦!哪裡有畫面哪裡去,沒畫面就快點走吧!」這份工作應該要這樣嗎?

我在現場看到,那些居民為了能在現場旁聽,與警察推擠,與環保署的公務員互罵,有人哭了。

要求自己應有的權利不合理嗎?如果今天我家要被徵收了,拿去蓋高污染的工廠,結果相關的會議我無法旁聽發表意見,叫我在樓下乖乖得看視訊會議,有哪個人會開開心心的?

所以我不開心,我默默的投農民一票。

如果今天我要求更嚴格的環境把關,希望相關單位的調查能讓人心服口服,結果沒有人願意鳥我,有哪個人會開心?

所以我又投農民一票。

我不住后里,我也不是農民,連后里都很少去過;但我也不是專家,我也不是相關科系畢業,選哪一邊?

如果是以前,我一定會看著電視跟我爸說:那些農民只是想要更多的錢,就是賠償金喬不攏嘛!所以鬧一鬧啊!然後在心裡面投中科一票。

現在我看見的事情卻不是這樣。至少在當天,上台發言的居民沒有一個人講錢,他們關心的是他們的健康。這樣的要求一點都不過分,為什麼政府連這樣簡單的事都做不到?政府不是該保護人民生命財產的安危嗎?

那些委員對居民當然是承諾再承諾,講簡單一點就是摸摸頭然後叫他回家,然後喊下一位。我忽然覺得在那會議室看到了很醜陋的事。難道他們不羞愧嗎?

那些學者,不是念了很多書,在某方面有成就,所以他們才被稱為專家?為什麼可以這樣草率的決定一群人的命運?連槍決一個死刑犯,現在都要十分審慎,那這個案子怎可以這樣粗糙?很生氣!我覺得他們違背了他們的專業道德,「讀書讀到背上去」。

對於政府,還有,環評委員,我都很失望。馬政府幾時要實現經濟與環保並重的口號呢?

這不是政黨的問題,而是對政府信心的問題。

中科三期、中科四期、大埔、國光石化、灣寶……每一個事件,都是很寶貴的一課,可以讓我咀嚼很久。

(本報攝影記者)

▲8月25日中科三期專案小組審查會議舉行,后里居民與環保團體於場外要求環評委員能秉持良心謹慎審查。(圖文/張泳凱)

文章來源: 台灣立報

推薦網站: 情趣商品, 婚友社, 聯誼, 視訊, 酒店公關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