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1月5日 星期五

《神氣家族人生智慧寶庫》跌倒的滋味


學校開了直排輪課程,想來兒子也沒什麼運動喜好,就幫他報了名。他從未接觸過直排輪,興沖沖的去上第一堂課,別的不說,光是站起來和安全跌倒就讓他吃足了苦頭,一摔再摔,但一點也不喊苦。第二堂課,依舊摔個不停,教練建議換鞋子,並告知我兒子,可以在他授課的另一時段到學校練習,以縮短摸索的時間。到了第三堂課,我見他一個半小時下來,大概還是摔了二十次以上,他摔倒後立刻就爬起來,嘴裡還喃喃說著:「沒關係!」但是每每都惹來一場哄堂大笑,身為母親的我,看在眼裡,心裡是非常不捨!

那天接他回來的時候,在車上,他小聲的說著:「我不喜歡被同學笑!我跌倒了,他們笑得好大聲!」說著說著就哭了起來,我知道他心裡難過,試著安慰他,告訴他:「別人笑你一次,你一直放心裡,想了幾次就被笑了幾次,別放在心上,才不會這麼難過。」他抽抽噎噎說:「我沒有要記住這種難過的感覺,我只是忘不掉!」原來他忘不掉這種不開心的感覺,所以我趁機告訴他要有同理心,別嘲笑不如自己的人,否則別人也會很傷心。他點點頭,表示懂了!

回家後,轉述此事?外子知道,想要外子用男人對男人的方式安慰兒子,給他勇氣,外子安慰的方式堪稱一絕:「別人笑你的時候,你也要跟著笑,因為你的跌倒帶給大家歡樂。」外子希望兒子以幽默的方式化解尷尬、面對挫折,別陷入在低潮的情緒中,還告訴他:「你有最大的進步空間,別人笑你的機會就會愈來愈少了!」逆向思考讓他轉換心境,看見事情的光明面。

為娘的我可沒這麼輕鬆就讓事情過去了,轉換心境當然重要,充實自己的實力還是很重要的。所以,我向教練請教初學者應注意的細節,再喚醒年輕時曾經接觸直排輪的經驗,照著教練教學的訣竅:一對一教學,告訴他:「把鞋子穿緊,重心放低,眼睛看前面,速度放慢,用心感受鞋子和腳合而為一的感覺。」半個小時過去了,兒子明顯進步了,對自己有信心多了。第四堂課,兒子還是摔,但摔的次數減少一半了,少了同學的嘲笑聲,多了他的歡笑聲,漸漸能跟上同學練習的速度,已經不像前幾次上課,老是被催促、被超車,這堂課兒子練習得很開心,媽媽看得很放心。

成長的過程,難免遭遇挫折,為人父母除了善盡照顧之責,更重要的是協助他調適心理。看得見的跌倒,爬起來就好,看不見的心理的受傷,如果沒有宣洩情緒的管道,就無法培養他化解挫折的智慧。

我和外子在太極門練功多年,學習修心養性的功夫,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,我們把孩子視為獨立的個體,在意他的心裡感受,希望他從挫折中學習面對人生應有的態度。我們愛他,當然捨不得他跌倒,但是一再地呵護就會變成溺愛,不從跌倒的經驗中,又怎能體會出學習新事物應該付出努力?因此我和外子各自運用師父教導的智慧:「看見事情的光明面!」引導孩子把挫折當作是人生的禮物。

在孩子面對挫折時安慰他;在孩子品嚐跌倒的滋味時一起思考解決的方法,陪他走出憂鬱,勇敢面對挑戰。

文章來源: 台灣新生報

推薦網站: 海鮮配送, 團膳, 素食餐廳, 生鮮肉品, 餐廳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